close

大家好呀!

相信很多電繪新手都跟我一樣,對畫畫有滿腔的熱情,憑藉著自己的努力跟網路上的教學,就算沒有受過正規訓練,也能盡情享受畫圖的樂趣。大家都是這樣一路上跌跌撞撞走過來的,我也在摸索的途中吃了不少苦頭,最近才終於能夠畫出自己比較滿意的作品。

但是我有時候忍不住想到,如果可以的話,是不是可以不用經歷這段痛苦的撞牆期呢?

所以這篇文章就誕生啦!

 

因為我當初也是參考了很多網路上的文章來學習電繪,現在小有心得之後,也想來出個教學文回饋一下社會。這次先簡單分享個能夠在畫圖時簡單提升作品質感的小技巧,不知道大家會不會喜歡這樣的分享,算是小試水溫啦!

有什麼問題歡迎下面留言,或是私訊我的粉專(網址放在最後),我都會盡量解答。然後有什麼想看的教學也可以直接問我,只要是我能力所及都會努力把教學文生出來的!

那就進入正題囉!

 

在開始學習電繪以前,大家最先接觸的應該就是簡單的白紙跟鉛筆,也有的人會使用色鉛筆跟水彩來上色。因此換到了電腦繪圖之後,線搞跟上色對大家來說應該不會太困難,但是常常畫好之後總覺得少了一些什麼。

這邊用我最近的一個作品來示範。

0.jpg1.jpg

是不是有很多人跟我一樣,就算很努力地上色了卻還是覺得作品的完成度有點低。雖然想試著加上背景但除了妹子以外就什麼都不會畫了(好啦可能只有我XD

看到這邊的你不用擔心!接下來我就要來教各為如何簡單提升畫面質感了!

 

我一開始畫這張圖的時候,想像她是一個有點叛逆的女高中生,放學之後會跟她的朋友溜進廢棄大樓聚會。

有了設定之後,就先在人物的背後畫上一面牆吧!這邊因為她會出現在廢棄大樓,所以我選擇了清水模牆壁,再加上叛逆女高中生會玩的噴漆!

2.jpg3.jpg

 

有了背景之後就是施展魔法的時候了!

會覺得圖片的完成度不高最主要的原因是畫面不夠「真實」。

大家可能會覺得現在畫的是日系插畫,為什麼需要畫的真實。但事實上日系插畫正是基於現實世界畫面的一種風格化,當畫面越接近真實世界,我們就會覺得這張圖「完整」。

而讓畫面變得真實最快的方法就是加上光影的變化!

 

要讓畫面的光影變化明顯,首先要先將畫面壓暗。這邊為了營造偷偷在秘密基地聚會的感覺,我選擇了讓人物的半身站在陰影之下,分別在人物跟背後的牆壁上壓陰影。方法就是先開一個新圖層直接塗黑(或是任何符合氣氛的深色,這裡為了營造神秘感用的是深藍紫色).再降低圖層的透明度,調整到滿意的效果。

4.jpg5.jpg

 

把畫面壓暗了之後下一步就是打光,方式就是開一個新圖層之後直接用噴槍噴上想要的燈光的顏色,再將圖層屬性改成發光。這邊將圖片右上角加上紅色的燈光,左下角加上藍色的燈光,想像他們秘密集會的地點放了霓虹燈的裝飾。顏色對比強烈的燈光會讓畫面更豐富,雖然這裡沒有把全部的環境畫出來,但是大家在打光的時候也要好好地將畫面外的環境考慮進去!

打了燈光之後我們來到壓暗畫面的圖層,把會照到光的地方用橡皮擦擦掉,會使用遮罩的人可以使用遮罩,接著稍微在上面用噴槍加上光源的顏色。這裡靠右邊加上了紅色,靠左邊加上了藍色。

6.jpg7.jpg

 

到這邊是不是覺得突然完整很多了呢?那麼就可以開始進入收尾的部分了!

裝飾的部分可以選擇加上前景增加畫面深度,這裡加上飛起的樹葉跟灰塵,也可以選擇其他適合畫面的東西,但最重要的是讓這些粒子有大小的變化,營造空間中的距離感。

接著在希望大家注意的地方打上一點光,方法跟前面加光源一樣,這裡主要將光打在人物的臉上。

8.jpg9.jpg

 

最後將畫面進行微調,這裡主要做了三件事情,首先是模糊了背景跟最前面的樹葉,進一步增加畫面空間感,接著將構圖不平衡的地方使用液化修改,最後是在畫面上加上消色差的效果(第三個可加可不加,這個的效果是讓輪廓外面有紅色跟藍色的色差,因為步驟比較複雜,不知道大家想不想知道怎麼做。有興趣想知道的可以留言告訴我,我再看要不要出教學)

反正目的就是裝飾畫面,讓畫面變得更豐富更完整

接著就大功告成啦!

不良8+92.jpg

 

放個前後對比:

1.jpg不良8+92.jpg

 

是不是覺得畫面一下子完整了很多呢~

那麼今天的教學就到這裡結束,希望能夠讓大家在電繪的漫漫長路上少走一點冤枉路,有什麼想要知道的歡迎發問,也歡迎大家來關注我的粉專(點這裡!

感謝大家的閱讀,我們下次再見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電繪教學 電繪上色
    全站熱搜

    西爾維亞 (Ika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